核电站工作管理——NEA辐射防护和公众健康委员会手册《工作管理对职业照射之影响》专家工作组编

- Adobe Acrobat PDF Document on 12/20/19 at 3:05 PM

随着21世纪的悄然逼近,工业化的世界连续不断地变化着。在现代工业的各个方面,日益增加的经济压力,使得生产力和成本竞争能力成为决定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因素。作为对这些压力的回应,许多公司采用全面综合的工作方式,即强调多专业、多方面的合成团队工作方式的重要性,强调工作全过程管理的重要性,其中包括策划、设计、计划、准备、执行以及跟踪等各个阶段。通过重点关注以上各点,可以保证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,即按照计划进度、在预算之内、具有足够的质量等级,以最低的费用最大限度地实现预定的目标。这种多专业的、从开始至结束全过程的工作方式可以用“工作管理”这一术语来概括。

本书具体阐述了工作管理的观念,详细介绍了在工作的全过程中如何实施工作管理,包括法规、工作管理政策、工作人员的参与、工作项目的筛选、计划及进度安排、工作准备、工作执行和工作评价与反馈。书中给出的大量实例研究介绍了商用核电站的实际经验。本书可以用于帮助电站经理、运行维修人员、计划准备人员和辐射防护人员改进工作管理的实施。通过实施工作管理可以导致减少完成一项工作所需的工作人员数目,减少在辐射控制区内的用工人时数,并因此减少工作的综合成本。而且还可以按ALARA原则实现职业照射的降低。